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现在是
ENGLISH  |  院长信箱  |  管理入口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 编辑: 审核: 上传: 日期:2020-04-05 点击:

一、专业介绍及培养目标

IEducational Objectives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湖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随着专业建设的稳步发展,已形成了具备一定规模、教学科研人才齐备、教学实验条件完整、教学科研管理规范、具有鲜明特色的宽口径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和信息科技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身心素质,掌握必备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领域相关的基本理论、方法及技能,具备良好的科学思维能力和解决电子信息领域工程问题能力,了解和紧跟学科专业发展,能在团队中有效发挥作用,能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的终身学习途径拓展自己的能力,具有社会和环境意识,能够在子信息及相关领域从事系统设计、产品研发、科学研究和技术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科技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5年左右,应能达到以下目标:1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工程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维护民族平等、团结、互助,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注重服务少数民族地区发展;2能够运用电子信息领域的专业知识、工程技能和现代工具,具备研究与解决现实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3电子电路、电子系统、嵌入式开发、信号处理、多媒体信息处理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管理与决策能力;4)具备良好的沟通与表达能力及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多学科、跨文化背景中发挥有效作用;5具有创新意识、终身学习能力与可持续发展理念,能够不断自我学习、不断提升能力。

二、培养规格

II、Cultivation Standards

I)学制

Length of Schooling

修业年限:4

  Duration:4 years

II)学位

Degree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Degrees conferred:Bachelor of Engineering

III)人才培养基本要求

Basic requirements for Cultivation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锻炼学生采用科学方法研究及使用现代工具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造就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科技人才。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培养学生获得以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

1、知识要求

人文社会知识:掌握哲学、思想道德、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知识,掌握一定的经济、管理等知识,满足工程应用中的管理和交流的需要,了解相关知识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学科基础知识:掌握电子信息学科所需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包括数学、物理、工程制图等。掌握电子信息学科所需的工程科学基础知识,包括电子技术、程序设计语言、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等。

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本专业领域宽广的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包括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数字信号处理、数字系统设计等,了解相关知识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专业知识:掌握单片机系统、嵌入式系统集成电路、机器学习、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多媒体信息处理信息安全等专业知识,掌握电子系统设计、开发、分析和综合的基本原理和实现方法。具有本专业领域1~2个专业方向的专门知识和技能,了解电子信息领域的前沿和发展动态。

2、能力要求

①知识应用能力:具有综合运用学科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技术手段,研究、分析并解决较复杂的电子信息工程问题的基本能力,具备科技论文写作能力。

②工程实践能力:具备运用电子电路理论、信号与信息处理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设计和实施电子系统的相关工程实验能力,能够使用现代工程工具与信息技术工具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评价。

③创新综合能力:了解电子信息类专业领域的技术标准和相关行业的法规,具有创新意识和对电子信息新产品、新设备进行设计和研发的综合能力,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等制约因素的影响。

④自主学习能力:掌握检索和获取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使用现代工具和熟练应用计算机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

⑤管理协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及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理解并掌握一定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⑥国际合作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与合作能力。

3、素质要求

人文素质: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具有良好的主动服务社会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环境适应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

②科学素质: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基础,能够理解并掌握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科学原理与方法,善于发现和提出问题;具有良好的终身学习与创新意识。

③专业素质:具有较宽的工程基础和专业技术知识面;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能通过运用科学方法、工程能力与创新思维解决工程实际问题。

职业素质: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了解与本专业领域相关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能正确认识电子信息技术发展对客观世界和社会的影响具有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意识,具有良好的安全、健康、效益、环境和服务意识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备电子信息领域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包括基本概念和分析方法;掌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基础类知识,能够应用基本概念、基本理论方法抽象和描述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基于数学、物理和信息学原理识别和判断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中的关键环节和参数;能用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识别、表达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文献检索和资料查询,得到解决复杂电子信息工程问题的有效方法。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掌握电子信息系统基本设计流程与工艺环节;能够针对电子信息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出满足特定需求的电路、系统、软件或算法;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和工程原理对复杂电子信息系统和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应用的过程进行工程建模及仿真验证;能够根据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对象特征,研究并选择技术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采用科学的实验方法,合理规范地进行实验并获取数据;能正确分析和解释实验结果,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科学合理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具备计算机、网络与现代工程工具的知识,掌握电子仪器设备、计算机仿真软件等软硬件开发工具的使用技能;能够针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信息资源、仪器设备、仿真软件等工具;能够使用先进电子仪器设备、计算机仿真软件等工具对电子信息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仿真预测与模拟研究,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了解与电子信息工程相关的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产业政策、法律法规和企业管理体系;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电子信息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法律以及环境等的相互影响与制约关系,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电子信息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电子信息领域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

8、职业规范:能够理解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的社会价值以及工程师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理解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的多学科背景和特点,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及负责人的角色;具备一定的组织能力,能指定工作计划,根据团队成员能力和特长合理地分配工作任务,协调进度,并完成任务

10、沟通:能够以口头、书面报告、设计文稿和陈述发言清晰地表达电子信息领域的相关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电子信息工程领域理论研究与技术发展的国际前沿动态;能够理解不同文化、技术行为之间的差异,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能够运用系统工程的观点、理论和方法,在多学科环境中对项目进行管理并解决问题。

12、终身学习:能够认识到电子信息领域技术快速发展特征,以及不断探索和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核心课程

IIICore Courses

C语言程序设计 C Language Programming、电路分析基础Basic of Circuit Analysis、信号与系统 Signal and System、模拟电子技术Analog Circuit、数字电子技术Digital Circuit、高频电子线路High Frequency Electronic Circuit、信号与系统 Signal and System、工程电磁场 Electromagnetic Field、通信原理 Principles of Communication、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Microcomputer Principles and Interface Technology、数字信号处理 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计算机网络Computer Network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IVMain Internship and Practical Training

社会实践Social Practice、金工实习Industrial Practice、电工实习Electrical Engineering Practice、课程设计Project Design、专业实习Professional Practice、创新实践活动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毕业设计Undergraduate Thesis

  


invi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