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现在是
ENGLISH  |  院长信箱  |  管理入口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学生学业预警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

来源:张鹏 作者: 编辑: 审核: 上传: 日期:2020-02-22 点击:

贯彻落实学业预警工作,进一步规范预警类别及流程,加强本科学生的学业管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意识,建立学校家庭学生三位一体的预警平台,提高工作实效,根据《中南民族大学学生学业预警实施办法》,制定本办法。

一、预警对象

1.学期内累计旷课在15学时以上的;

2.获得学分数或不及格课程数进入学业预警范围的;

3.受到学校违纪处分的;

4.出现学籍异动的。

二、预警类别及响应

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业情况及所产生的影响程度,发出不同的预警信息,分别为蓝色预警、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并由课程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家长协同响应。

(一)预警类别

1.蓝色预警:主要适用于受到警告处分以及学籍异动的学生,或上一学期有2门(含)以上、3门(含)以下不及格课程的。

2.黄色预警:

1)未达相关学分要求:第一学期获得学分少于15学分,前二学期获得学分少于34学分,前三学期获得学分少于56学分,前四学期获得学分少于81学分,前五学期获得学分少于104学分,前六学期获得学分少于129学分,前七学期获得学分少于147学分;

2)上一学期有3门必修课程不及格,或上一学期必修课、选修课有4门不及格;

3)未按时注册的、未按时选课的、一学期累计旷课超过15学时的、出现旷考的;

4)受到学校严重警告处分的。

3.橙色预警:

1未达相关学分要求:第一学期获得学分少于12学分,前二学期获得学分少于31学分,前三学期获得学分少于53学分,前四学期获得学分少于78学分,前五学期获得学分少于101学分,前六学期获得学分少于126学分,前七学期获得学分少于144学分;

2)上一学期有4门必修课程不及格,或上一学期必修课、选修课有5门不及格;

3)学习年限超过4年的;

4)受到学校记过处分的;

5)旷课超过规定教学课时四分之一或累计旷课超过25学时。

4.红色预警:主要适用于退学预警对象,主要包括:

1未达相关学分要求:第一学期获得学分少于9学分,前二学期获得学分少于28学分,前三学期获得学分少于50学分,前四学期获得学分少于75学分,前五学期获得学分少于98学分,前六学期获得学分少于123学分,前七学期获得学分少于141学分;

2)上一学期有5门(含)以上必修课程不及格,或上一学期必修课、选修课有6门(含)以上不及格;

3)旷课超过规定教学课时四分之一或累计旷课超过30学时(含)

4)受到学校留校察看处分或其他面临退学情况的。

(二)响应机制

1.蓝色预警,主要由课程教师予以响应,通过课堂关注、作业辅导、课程答疑、考前辅导等形式进行,课程教师不得放松课程要求标准;

2.黄色预警,主要由辅导员、班主任协调课程教师予以响应,主要通过班主任谈话、课程教师辅导等形式进行,情况较严重的,要告知辅导员,并通知其家长。

3.橙色预警,主要由辅导员协调班主任、学生家长、课程教师等协同关注,要采取必要的学业干预、行为矫正、心理咨询等多方措施。

4.红色预警,主要由副书记协调辅导员、学生家长、班主任等协同关注,既要对学生严格要求,也要体现人文关怀,对于受长期辅导而没有明显改善的,按学校规定给与退学等处理。

三、学业预警工作流程

蓝色预警对象,主要由教务处协调相关单位共同推进学业预警及帮扶工作,其预警工作按学校相关规定实施。

黄色预警、橙色预警、红色预警对象由学院学生学业发展中心负责学生学业预警与学业帮扶工作,按以下工作流程进行。

1.明确预警对象:每学期初,学院召开学生学业预警工作会议,核实上一学期学生的学业进展情况,明确预警对象,批准并下达《学业预警通知书》,并将预警学生名单反馈给相应班主任。

2.建立预警档案:辅导员对每学期进入学业预警范围的学生,根据预警类别,对预警学生建立相应预警档案。

对预警学生下达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业预警通知书》,学生本人签字确认。预警通知书一式三份,一份给学生本人,一份给学生家长,一份由学院存档。辅导员将《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业预警通知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家长通知单》及学期或学年成绩单以EMS方式寄给学生家长并电话通知,家长发回的回执单放入学生预警档案存档。

3.采取帮扶措施:对于受到预警的学生,由班主任、辅导员与被预警学生谈话,根据学生自身情况,帮助其找到问题,端正学习态度,树立目标,建立学习信心,对存在“三困”问题学生进行特别关心,做好疏导工作,及时有效进行处理。帮助其安排好以后的学习计划,同时将谈话记录存入预警档案存档。对于橙色和红色预警对象,班主任和辅导员要保证每月两次谈话时间,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结合学生所做学习计划书对学生进行动态跟踪管理,谈话应在做好记载工作。通过学生导生团队,对自愿加入学习小组的同学,开展学业辅导。

5.转介工作室辅导:对于学业出现复杂情况的预警对象,由辅导员协调学院学生学业发展辅导工作室或报请学校学生学业发展中心进行矫正与帮扶。

6.进行评估与奖惩:学院学生学业发展中心根据预警工作情况和预警对象的学情表现情况,给与相应评估和奖惩。经学业预警,学业表现有明显改善的,经过学院学生学业发展中心审议,撤销其预警处理,撤销预警的处理材料亦装入学生学业发展档案。

四、其他

本办法适用学院全日制本科学生,自公布之日起开始施行。

附件:

1.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

2.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学业预警家长通知单

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谈话记录表

4.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学业预警撤消通知书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21日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

学生姓名


学号


性  别

  

专  业


班级


不及格课程数

  

预警学生  情况说明

  

相 关

制 度

规 定

 《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违纪处分条例》

第二十四条 学生不能按时参加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活动,应当事先请假并获得批准。未经批准擅自缺课或离校,一学期内无故旷课累计达到一定学时数者(旷课一天按实际授课时间计;上课迟到或早退,每两次按旷课1学时计),分别给予以下处分:

110-19学时者,给予警告处分;2 20-29学时者,给予严重警告处分;330-39学时者,给予记过处分;4.40-49学时者,给予留校察看处分;550学时及以上者,给予开除学籍处分。

第二十五条 考试作弊或论文抄袭、剽窃他人科研成果者,给予以下处分:

1.学生严重违反考试纪律或者作弊的,该课程考核成绩记为无效,并根据《中南民族大学学生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记过上处分取消学位)。

《中南民族大学普通本科学分制管理办法》

第十六条 教务处每学年进行一次学分清理工作,学生第一学年第一学期所获学分不足10学分的,对其发出退学预警,对达到以下条件者予以退学处理:

至第一学年末所获学分累计不足15学分的;

至第二学年末所获学分累计不足50学分的;

至第三学年末所获学分累计不足75学分的;

六年内累计获得学分低于专业毕业学分要求10学分以上的。

休学学生的学分限定视休学时间确定。

《中南民族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成绩管理规定》

学生缺席时数达到某门课程一学期上课时数1/3的,总评成绩一律以0分记载。

学  院

意  见

根据《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该生符合学业预警相关规定,经研究决定,给予学生:色预警 。

预警原因:

  

  

  

请学生家长、学生本人引起重视、采取措施、积极改进学业问题。

  

副书记签字:                             年   月   日

学生签字

学校关于本人学业方面的警示,本人已收到。

  

签字:                                   年   月   日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家长通知单

尊敬的学生家长:

您好!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的成长成才成功,提高学校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针对个别学生出现严重影响学业的情况,制定了《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制度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及时告知家长和提醒学生本人,希望家长、学校共同采取措施,达到教育、帮助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目的。您的子女在学业上出现了困难,我们通过《学生学业预警通知书》向您汇报,希望您在了解有关情况后及时与子女联系并教育,我们也将进一步根据您子女的实际情况采取措施,帮助您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

现将我们的联系方式列在下表,请您及时将《家长回执》回邮以保证我们的工作完成,也可通过电子邮件方式与我们联系。如果您来校访,请提前与我们联系,以便做好相关安排。

职  务

姓  名

办公电话

移动电话

电子信箱

辅导员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民族大道182号 邮编 430074

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  年   月

1、学生目前的情况家长已了解。2、学院的联系办法家长已清楚。

3、学生家长联系方式:

家长姓名

  

学生姓名

  

固定电话

  

学生专业

  

  移动电话


电子邮箱

  

家长的想法、建议与要求可另附纸

家长签字: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谈话记录表

谈话对象

  

谈话时间

年  月  日  

谈话地点

  


  

备注

  

  

  

  

  

  

  

  

谈话对象

  

谈话时间

  年  月  日  

谈话地点

  

谈话人

  

备注

  

  

  

  

  

  

  

谈话对象

  

谈话时间

  年  月  日  

谈话地点

  

谈话人

  

备注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学业预警撤消通知书

学生姓名


学   号


籍  贯

  

专    业


班   级


是  否

贫困生

  

学生预警期表现说明及成绩情况说明:

  

  

  

  

  

  

  

  

  

  

  

  

  

  

  

  

  

  

学  院

意  见

根据《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业预警实施办法(试行)》,认为:该生学业问题已经解决,经研究决定,撤消学生学业预警。

  

副书记签字:                           年   月   日

学生签字

学校关于撤消本人学业预警通知,本人已收到。

  

签字: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