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现在是
ENGLISH  |  院长信箱  |  管理入口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首页 > 党群之光 > 正文

【抗“疫”进行时】不忘初心勇担当 电信学院师生两地齐战“疫”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上传: 日期:2020-04-16 点击:

春节前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寒假待在家中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李成华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动态。他经常通过电话、微信了解亲朋、同事和学生们的情况,并不时在QQ群或朋友圈中转发一些疫情防控动态信息和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保护好家人。

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陆续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各地社区工作人员按照上级要求,立即展开对辖区全部住户逐一摸排走访、防控宣传、公共区域消杀等工作。李成华家庭所在的水果湖张家湾社区也不例外。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紧缺,社区面向居民发出了招募志愿者的倡议。李成华知悉后,就第一时间报名响应。面对家人的劝阻,他说,“我既是一名人民教师,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是我的责任。”根据社区居委会的安排,他负责小区部分楼栋消杀工作。从社区居委会领取了消毒工具和消毒原液后,剩下的配药、喷洒都由他独自完成。装满药水的喷壶有近百斤重,需背在身上徒步逐层喷洒,一趟下来,他衣服几乎要被汗水浸透,一次消杀完成后浑身都快散了架。“若有战,召必至”,他说随时等候社区再给他增派新的任务。

远在武汉600多公里外的江苏扬州,放假在家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孙雅婧也一直密切关注着疫情防控形势,时刻心系身在武汉的老师和同学。她是李成华老师指导的学生,也是学院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全国各地各族人民纷纷支援武汉,更有许多医护人员、建设者驰援湖北,深深地感染了她。在居家隔离期满,并经医院确定身体无异常后,她不顾家人的担忧,主动联系家庭所在地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联谊路社区居委会,要求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她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这场疫情防控硬仗攻坚的紧要关口,我必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社区干部指导下,她积极参与社区登记检查、执勤点值守、疫情科普、防控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社区居民不信谣、不传谣,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协助做好稳定民心工作。不论何时,当社区有居民需要她帮助时,她总能及时赶到并帮助解决问题。寒风中,她臂膀佩戴的志愿服务红袖标成为社区街头一抹亮丽的“志愿红”!当得知导师李成华也在做社区志愿者时,她感到很惊喜也很骄傲,“老师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