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现在是
ENGLISH  |  院长信箱  |  管理入口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首页 > 引领计划 > 正文

学院智能通信团队研学姚建铨院士学术报告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作者:饶文贵、金炼 编辑:金炼 审核:闻亮 上传:金炼 日期:2022-11-24 点击:

1122日上午,在全院师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之际,智能通信科研团队结合学院学科发展需要,组织学习姚建铨院士在我校创新发展战略科学家和先进计算与智能光电产业学院名誉院长聘任仪式上的学术报告。学院院长杨春勇、副院长朱翠涛和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会议交流。会议由杨春勇主持。

(摄影 金炼)

会议上,杨春勇首先带领大家研学了姚院士报告的PPT内容。学习中,老师们充分了解到姚院士为我国激光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为他热心帮助民族高等教育事业的崇高情怀而感动。解读过程中,大家重点学习了姚院士的学术讲解和研究工作,梳理了姚院士近年来的重要研究方向,包括:太赫兹通信、海洋探测和跨介质通信等领域中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杨院长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从中汲取奋斗的力量,他鼓励青年教师以姚院士受聘学校战略科学家为契机,主动请教姚院士,结合自身研究兴趣和工作基础,利用学院多学科背景的特点,交叉融合,形成团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开展深入和持续的研究。随后,杨院长还带领大家学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四五”规划指南,对2023年国家自科基金的申报工作进行指导。他建议大家根据国家重大需求和基金项目指南资助的领域,结合自身研究基础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在差异化、特色化方向寻找思路,争取早日完成基金申请书初稿。

会上,朱翠涛结合多年科研经历交流了研学体会。他认为姚院士受聘我校战略科学家对大家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希望大家抓紧凝练思想和计划,积极与院士互动,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快速进步。他鼓励骨干教师们要积极作为,特别是刚入职不久的青年教师,一定要认真研读国家科技部门发布的项目指南,在申报指南的指导下分析科研方向和凝练符合国家、行业需求的科研问题,然后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沉淀科研成果,相信定有所获。

最后,与会老师们结合自身的科研方向和基金申报情况积极发言。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研学会感受到姚建铨院士宽阔的学术视野和老科学家执着追求的创新精神,很有收获,很受启发。大家认为姚院士受聘我校战略科学家,大家深受鼓舞,在学院的统一部署下,调整研究方向,争取早日组建多学科交叉的团队,形成合力,围绕关键科学问题,积极开展工作,主动争取姚院士的指导,促进我院科研工作上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