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现在是
ENGLISH  |  院长信箱  |  管理入口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首页 > 引领计划 > 正文

工作点对点 家校心连心——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寒假家访工作纪实

来源: 作者:向红 周健 编辑:向红 审核:郭聪 上传:向红 日期:2022-03-01 点击:

家校共建是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为更好搭建家校联系平台,整合学生培养教育的力量,2022年寒假,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家访工作。

线上沟通 扣动家校之弦

学业预警、心理预警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直都是学生工作关注的重点。上学期,学院本科生中共有约280名学生因学分不足、挂科、学籍异动等情况产生了学业预警。在工科学院,学业是学生和家长首要关注的事情。为了帮助预警学生和家长分析预警原因,找到解决办法,辅导员们通过电话、微信、QQ等与预警学生及家长一一联系。

2019级预警学生中一名学生累计挂科21门,上学期两门弃考,挂科一门。这个学生在校期间经历过沉迷打游戏、恋爱等,似乎干的都是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一路跌跌撞撞在最低学分要求线上。辅导员吴兆桐印象最深的是跟他父母的多次沟通中,父母的态度从最开始“很着急”到现在“很淡定”,似乎已经“习惯”了。但是吴老师却一如既往“很慌”,因为再这样下去,学生将无法按期毕业。于是,吴老师持续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共同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并与班导师、学生干部共同努力,帮助他争取获得更多的学分。

实地走访 温暖家校之心

父母老吵架,父亲的专制让学生能不回家就不回家。长期被压制被否定,让他特别害怕失败,每逢考试就紧张得不能吃不能睡,甚至患上抑郁症。学生一直说“一看到家里来的电话,我就紧张头痛!”

1月14日,2018级辅导员向红来到位于巴东县野山关镇的这个学生家中。去的时候,学生和家长坚持要到镇上来接,学生说“岔路口太多,我怕你迷路”。果然,学生带的路与导航完全是两个方向。走完柏油路,再转乡村水泥路,再走颠簸不堪的泥巴路,而他们家就“山路十八弯”的尽头。到了家里,妈妈做了一桌子菜,一直对向老师说“您是我们请都请不到的贵客!”

这一次,向老师和他们一起聊天一起看相册。就像可以无话不说的家人一样,老师和家长沟通学生的成长和在校的表现,也聊着家里的情况,尤其是父亲与孩子的关系,妈妈一直说“孩子的变化很大!”

走的时候,门口那条又陡又长的路让向老师印象深刻。坡陡路滑,学生父亲一直喊着“踩死油门不要松,一直往前冲。”冲了三次才冲上去,只听到轮胎和石头摩擦的巨大声响,空气中满是轮胎摩擦产生高温后烧焦的味道……上坡,下坡,再上坡,再下坡,一直跟着导航走,但还是走错了岔路口。直到走上水泥路,向老师才知道自己找对了方向。学生父亲发来视频,他一直笑着挥手,邀请向老师下次一定要再去。

家访工作中,受教育、被感动的不仅是学生和家长,也是辅导员。只有做实家校共建,才能了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也才能真正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

电信学院一直注重家校共建。学院领导担任班导师主动与家长联系,每年召开新生家长会,各年级维护家长群,邀请毕业年级家长进校观摩毕业典礼等,在重点学生教育管理、学生成长成才服务的过程中,学院将家庭视作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接下来,学院将继续创新方式加强家校共建,发挥班导师的积极作用,形成育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