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现在是
ENGLISH  |  院长信箱  |  管理入口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学院2021届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上传: 日期:2020-09-25 点击:

 

根据《中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遴选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612号)和学校《关于做好推荐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为保证2020年推免工作的顺利开展,特制定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细则如下:

 12020923,学院班子开会,成立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讨论并通过学院2021届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

电信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成员名单:

组长:杨春勇、郎军萍

副组长:陈锟

成员:朱翠涛、江小平、朱军、陈少平、侯建华、钟志有、吴嘉;

秘书:余敏、刘丹淇

2923日下午16:0016号楼16-924,组织动员和宣传。召集2021届有接受推免意向的学生开会,对《中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612号)、《关于做好推荐2021届优秀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精神进行解读。同时公布学院实施细则,包括申请程序及流程、时间节点安排、及相关要求等。

  3924,学生在教务系统师生端进行网上报名,申请特殊人才的学生向学院提交纸质材料(见附件2)。纸质申请材料(包括《中南民族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申请表》及相关证明材料)需于925日上午10前交到学院办公室(16号楼931),逾期未交材料者视为放弃申请。

  4925日至927日,学院审查申请学生的资格、计算学业成绩、认定奖励加分等。奖励加分项目由学院初审后汇总,并填写《2021届推免生奖励加分项目汇总表》(见附件4)后统一交相关单位进行复审。

  5927,学院将审核通过的《中南民族大学特殊人才推免生申请表》(见附件2)、《2021届推免生奖励加分项目汇总表》(见附件4)报教务处,并附奖励加分项目材料复印件。对于以特殊人才申请的学生,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将对其材料和教授推荐信进行公示

 6学院组织综合测评。

1)综合测评评委:由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成员组成。

2综合测评时间:20209268:30

3)综合测评地点:16-932电信学院会议室

4)综合测评考核方式:申请人准备3-5分钟的报告(可配合PPT展示),就政治思想素质(包括政治学习、思想品德修养、参加集体活动表现等)(满分10分,占综合测评总分的10%)、专业素质(包括专业基础和创新创业能力)(满分30分,占综合测评总分的30%)、科研素质(满分40分,占综合测评总分的40%)、身心素质(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满分20分,占综合测评总分的20%)等环节进行汇报,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奖励加分项内容需在报告中说明。

所有参加推免生综合测评的学生须持校园8:00到达会场抽签、拷贝个人报告PPT。综合测评事宜不再另行通知。缺席、迟到均视为自动放弃。

5综合测评成绩计算:综合测评成绩为百分制,各评委分别打分,取平均分为学生综合测评成绩。

      7928日,学院按核实后的学业成绩、综合测评成绩、奖励分成绩计算综合成绩(成绩具体计算方法和说明见附件5),按推免生名额的1.2倍确定学院拟推荐及候补名单(尾数不足1的按1人计算),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含候补),在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公示期为928日至30,公示期间,对学生提出的异议学院将查明情况,并公布处理结果,如拟推荐学生放弃或被取消推荐资格,按候补顺序依次递补。

   8930日,学院将最终拟定的推荐(含候补)名单及相关材料报学校教务处。材料包括:《中南民族大学2021届推免生情况汇总表》(见附件3)、《中南民族大学推免生备案表》(见附件6)的纸质及电子档。

   9102-108,学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推免生名单,并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公示,公示期间被实名举报并经查实为不合条件或有违规行为的学生,取消其推免生资格,并从候补人选中依次递补。

   10108,取得推免生资格的学生将由学校上报至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

 

特别说明:

   (1)按照学校要求,在综合测评中,同时还要考察论文、专利等科研创新成果、竞赛获奖等加分项目,通过提问和答辩方式,确保奖励项目的真实性,同时答辩过程要求录音录像。

   (2)在计算奖励分值时,对有争议的奖励加分(如获奖面大、竞赛水平相对较低的学科竞赛、有争议的论文及专利等),要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学院组织相关专家、会同学院推免生工作小组做出裁决。

   (3 不占指标的推免资格认定也须在此次推免工作中申请,不参与排名。

   (4)以上实施细则在923日动员和宣讲会上解读。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2020923

附件1 中南民族大学2021届推免生名额分配方案.docx

附件2 中南民族大学特殊人才推免生申请表.docx

附件3 中南民族大学2021届推免生情况汇总表.docx

附件4 2021届推免生奖励加分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5 推免生综合成绩计算方法及奖励加分说明.docx

附件6 中南民族大学推免生备案表.xlsx

中南民族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遴选办法(修订)民大教学【2016】12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