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现在是
ENGLISH  |  院长信箱  |  管理入口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学”—虚拟仿真平台助力线上实验教学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上传: 日期:2020-04-23 点击: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学科专业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工科教学的重要手段。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积极与实验仿真系统公司合作,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有效克服了因疫情给线上实验教学带来的困难。

在2019年7月,我院大学生创新设计实验室引进并建成PROTEUS电子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在该平台上可完成电子系统的原理图设计、PCB制版、微控制器代码仿真、实现微控制器与外围电路的协同仿真。而在此次疫情中,虚拟仿真平台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为实验平台稳定运行提供技术保障。

我院开设的《单片机及应用》课程便利用了该平台开展在线实验教学,全院约有300多名学生在该平台进行在线实验,任课老师通过QQ群,视频会议等方法,发布实验资料和并进行指导和答疑,为“停课不停学,教学质量不降低”提供了有力支撑。学生在家和宿舍就可以利用PC机登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进入仿真实验平台选择相关实验进行学习。教师根据教学需求甄选优秀实验项目和丰富教学资料进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拓宽了学生实验的渠道,更好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

我院线上教学正在平稳有序的开展,虚拟仿真平台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实现了教学资源多元化,教学情景多样化,丰富了电信专业实验教学资源,为疫情期间开展实验教学提供了有力的实验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