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现在是
ENGLISH  |  院长信箱  |  管理入口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云”端战“疫” 努力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来源: 作者: 编辑: 审核: 上传: 日期:2020-03-20 点击:

    319日下午,电信学院以“‘云’端战‘疫’ 如何提高在线教学质量”为主题组织召开研讨会。研讨会以教研室为单位,通过腾讯会议分七个会场同时开展。学院领导班子、行政人员分别参与相应研讨组,会议由各教研室主任主持。

此次研讨会旨在总结在线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质量,保证教学效果。会议围绕“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线上教学效果评价”、“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探讨”、“实验教学实施”、“金课建设”、“课程思政设”及“工程教育认证”等七个主题开展研讨。

信号处理教研室以“学习与研讨如何提高在线教学质量”对教学方式方法、教学中碰到的主要困难及教学方面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探讨。光信教研室的老师为克服线上演示大量公式推导过程的困难,通过使用PPT画笔进行实时推导,尽量接近课堂教学,保证教学效果。电路教研室要求学生对直播中讲到重难点问题在讨论区给予反馈,并对学生在学习通上的提问定时答疑。对于课后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将作业拍照上传到QQ群,随传随批,以此保证学生的参与度。通信教研室以在线教学为契机,定期收集学生反馈意见,积极推进探究式教学,为后期的金课建设、教学改革工作做准备。计算机教研室充分进行线上教学经验总结,分别从课前做好充足准备,上课过程中直播录播同步推进,多平台配合使用保证教学效果,多方式督促、检查学生投入程度,课后多渠道开展答疑及检验学生学习效果等方面探讨。同时,积极探索线上实验授课,其中《Java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C++/Java)》和《Android程序设计》三门课程都已开展线上在线实验教学,并取得了较好效果。大学物理教研室注重充分运用学习通的功能,进行考勤、章节考查、批改作业、学业预警和下载学生学习情况统计,查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在教学中进行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提供教学资料和作业答案,经常性开展“云”探讨。电子教研室从微课的选题、时长、知识点讲解的方式等方面进行交流,以高质量完成讲解知识点的问题来源、解决原理、实验验证及为学生设计合适的作业,提高学习的在线兴奋度,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同时,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困难,各教研室积极商讨对策。比如,针对工科教学严重依赖教材的问题,有老师通过与教材出版社多次协商,争取了教材的部分电子档内容,以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听得进、看得懂、跟得上。对于课程冲突的学生,有老师则增开答疑课堂,为学生推送录课资源、作业等,提供了较好的教学保障。对于在课程思政及工程认证中存在的困难,老师们表示将根据学校要求及学院安排,逐步尝试建设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环节,不断将工程教育认证中的各项要求具体化、可考核化,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长期积累,以期最终有所成效。

学院领导班子积极参与研讨并进行发言。领导班子结合自己的听课感受,高度肯定了老师们在线建课、备课、上课和答疑工作,也鼓励老师们积极申报课程思政相关教学项目。接下来,电信学院将组织师生“云”研讨,听取学生的意见与建议,努力提升在线教学质量。